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9年到来了,“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2018年发生了很多事,让习惯了岁月静好的我们感到意外,也让我们知道一直有人在为我们默默负重前行。

这是最好的时代

      2018年文化界很多大师离开了我们,一位年轻的哲学家在《一个时代的落幕,是在准备更精彩的演出——人类群星璀璨,永远照耀苍穹》中写到:“每当一个大师的离去,我们会哀伤,会缅怀,但却不必悲观,人类的文明之光,还将由下一代继续薪火相传。而新一代的大师,或许还没有到轮回入人间的时机,或许已经在牙牙学语,又或许已经可以去打酱油了”。年轻哲学家的思想深度,让我叹服!

这几年之所以有人觉得不顺、艰难,是因为还留恋以前一夜暴富、炒房致富的时代,从心里还没有做好拥抱新时代的准备。

前些年,有些聪明人讲故事,做PPT骗了很多人,他高位套现移民走了,留下来的都是高位接盘的韭菜茬。

被骗的人觉得艰难,是因为这几年是集中兑付以前的故事、谎言、负债时期,自己在高位接盘买单,能不艰难吗。

想骗人的人觉得艰难,是因为在新时代再想骗人很难了,一夜暴富、不劳而获很难了。

在新时代,想骗人很难!新时代提倡的是勤劳致富、输出价值致富、给社会真正创造财富才能致富!

但也不排除还有些人习惯性地利用老套路骗人!

提高智商或放弃幻想才能拥抱新时代

昨晚偶然在电视上看了段一个很著名的胖子在东南某城市的跨年演讲。很是惊讶,他还在用老套路骗人,而且还拉上了前央视某女主持人给他增信。

不得不佩服,他很有口才,很聪明!他在演讲中设置了很多逻辑陷井,很多话术技巧,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韭菜不远万里飞到现场如醉如痴。前半句讲个真理和常识“1+1=2”,后半句就夹带私活推销自己的产品,告诉听众“买我的东西,就是1+1=2”。演讲者作为一个北方人却深得南派传销的技巧精髓,而北派传销的代表昨天把“侠客岛”给投诉了。

不论在哪个时代,预防被骗,只有两个途径。要不你提高智商,不让别人收割;要不你放弃幻想,放弃不劳而获,放弃一夜暴富的幻想。这点尤其重要,在新时代!

下一个骗人的领域很难被识破

有些领域的骗子很难被识破,因为他们从事的都是良心活。我一直认为干良心活的职业不能沾钱、不能搞物质刺激,在道德信仰没有建立起来之前。

近期发现,搞跨年演讲的那个东南城市,科研骗子很多,在科研领域讲故事的太多。财政鼓励、政府扶持,吸引全国的高校去那里建设科技园区、基地,骗子们讲个故事,做几张展板,做几页PPT,就可以拿到大额的财政补贴,低价拿地,各种扶持。当地的地产商也推波助澜,利用地方关系一起讲故事分杯羹。这种骗术很难被识破,故事可以一直讲下去,因为科研创新是允许失败的!可以永远不兑付!但是这对社会、国家的危害太大了,关系到民族的前途和未来。

各地的科技园、孵化器层出不穷,各重点大学参与其中,原先的地产商人乐在其中,推波助澜。其核心还是房地产玩法,目的是:低价拿地、拿到财政补贴。其实真正有价值的东西,不需要财政补贴扶持,大肆叫喊要补贴扶持的基本是骗子,因为他们的心思没在科研上,都在如何捣腾钱上了,财政扶持的最终都长不大就夭折了!

瓦特发明蒸汽机时要扶持了吗?爱迪生搞发明时有财政扶持吗?你看见哪个真正的科学家会抱怨花钱太难、财务手续太多?因为真正的科研人员他们的心思肯定不在花钱上、而在科研创新上,没时间研究钱。

虽然新时代已经到来,但是还有人沉醉在旧时代,准备继续讲故事骗人。这些人终究会被历史的车轮碾得粉碎,在此之前他们会抱怨:经济形势不好,骗人太难,对他们来说是这样的。

而真正有能力、有实力、能够创造价值、创造财富的人,已经做好准备,满怀信心和期待,一同迎接2019年的到来。

话题:



0

推荐

史建勋

史建勋

3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金融学家、TFA专家 长期从事科研管理、宏观经济、科技金融、外汇市场等研究,新财富论的创建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