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你在2015年炒股, A5178点前股票账户是盈利的,能证明你是股神吗?能证明你的投资理论和操作规则是正确的吗?能说明你找到或接近了投资的真理吗?不能!因为下半年你可能损失惨重,年终盘点你可能是亏损的。

如果你买了庞式骗局类的非法理财产品,一开始赚了钱,能证明你找到了发家致富的正途吗?能说明你找到或接近了理财的真理吗?不能!因为你大概率最终会亏损。

问题来了:你在一段时间内的投资实践是赚钱的,而且大家都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那为何不能证明你找到了投资的真理?

因为,时间才是检验真理的最终标准,也就是长期的实践结果才是检验真理的最终标准,短期的实践结果不能作为长期真理的判定标准。

很多人就是因为不清楚这点才被骗而损失财富,很多骗子就是利用这点来骗人。

一段时间内真理只有一个

对于一件事,在一定的时期内,站在一个角度,真理只有一个,也就是最优解只有一个。这时,你在此时期、此角度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

例如,对于市场整体来讲,一段时期内,股市的走势是固定的,不会改变。如果股市上涨阶段你做空,会亏钱的,股市下跌阶段你做多,肯定也是亏钱的。你的投资实践,能够检验你对市场方向判断是否正确。

对于个体来讲,一段时期内,站在股市投资的角度,你的收益是有最大值的,你的投资方法是有最优解的。实践对了,可能获取最大收益,也可能只获取了较少的收益;做错了还可能亏损。很多情况下你可能无法准确到达真理,只是不同程度接近真理。

真理的标准随时间而变化

对于一个研究对象,在一个角度的不同时期,真理的标准很可能是不同的。

孔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

毛主席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爱国主义在社会发展中的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具体内容。

A股市场,可能昨天涨,今天跌、明天又涨。你昨天做多能赚钱,今天做空赚钱,明天又是做多才能赚钱。

在经济学理论上也一样,央行原行长周小川近期说:其本人八十年代主要是做贸易政策研究的,有一个阶段觉得贸易理论是相当成熟的一个理论,关键是如何在体制和政策制定中加以体现。但是最近看来,连贸易理论都受到了颠覆性的挑战。 他指出:“在过去来讲,经济学的内容像是高培勇所长所提到的,我们是经济理论,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和经济史,这个分类我觉得分得是很好,但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史无前例的大家更重视体制和政策的问题,这是个很丰富的内容”。

虽然周行长的话说得很委婉,但说明:在过去一段时期,被一些经济学家奉为圣典、不可置疑的西方经济理论,在近期实践中也受到普遍的质疑。

时间节点才是检验真理的关键

既然不同时期真理的标准不同,今天向东是真理,明天向西是真理,那么两天合在一起看,向那个方向是真理呢?是否真理就没有标准了?这就引出一个重要的问题,时间节点选取问题,多长时间的实践才能作为真理的标准?

作为个人,生命周期、职业周期可以作为节点。在前几年抢跑、补课、拼特长择校的环境下,幼升小考第一的孩子,小升初不见得第一;小升初考的好,中考不见得考得好,大学不一定进重点,可能出国的多。因为很难有孩子可以从幼儿园到高考一路这么高强度补习坚持下来。学生时代学习好的,到了职场不一定搞科研、当院士,事实是后来搞金融的多,想快速致富的多。

作为企业,如何选取检验周期是个复杂的问题,因为一般企业的周期都很短。企业能生存的时间就是标准,能长期活下来的都是好企业。在以前,讲故事骗人的企业,一般坚持不过3-4年。但现在互联网经济时代、股权融资时代标准变了,一个企业可能一直亏损十年,都有人投资,因为投资人的目标是获得市场垄断权,最后以伤害市场和消费者的方式高位退出,留下一地韭菜茬。前期烧钱占领市场,后期垄断市场高市盈率上市圈钱退出,正在成为时髦的玩法。但是把时间拉长来看,这些企业最终对经济和市场很可能是种伤害。

整体的真理与你的真理

股市在一定时期内的走势是唯一的,不会改变。如果股市上涨阶段你做空,会亏钱的,股市下跌阶段你做多,肯定也是亏钱的。你的投资实践,能够检验你对市场方向判断是否正确。

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实践,但在实践中往往只能无限接近真理,而无法准确到达真理,因为同时有很多实践都接近真理,你无法区别哪个是真理哪个不是。对于个体来讲,在股市中,在一段时间内有很多人都是盈利的,但是投资理念和操作方法是不一样的,哪个是真理呢?是赢利最多的那个吗?不一定。

最适合你的投资方式是你的真理,在一定时期内,你的投资收益是有最大值的,你操作得当就可能获取最大收益,操作不当就可能无法获取收益甚至是亏损。别人赚钱的方法不一定适合你,使用同期市场内赚钱最多的他人的操作方法,可能令你亏损。

话题:



0

推荐

史建勋

史建勋

3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金融学家、TFA专家 长期从事科研管理、宏观经济、科技金融、外汇市场等研究,新财富论的创建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