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520日零点左右,中美两国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双方不打贸易战,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同意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美方将派团赴华讨论具体事项等内容。至此,国际原油价格进入了新的周期,将按照新的逻辑运行。

作者曾在2015年底根据当时的环境,预测国际原油价格在5年内很难回到80美元。但是国际局势的变化出人意料,与预测时的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国际油价的预测也要做出修正。

国际油价近3年的走势,完全说明国际原油价格主要是人为操纵的,根本不是什么市场定价,不是什么供需决定价格,这是对西方经济学编造的自由市场经济理论的嘲讽和愚弄。先是欧佩克协议减产,后是叙利亚战火不断,都推高了国际油价,其背后的目的只有一个:高价把原油、天然气(天然气价格与原油价格关联)等能源卖给中国。

环境的变化

主要有三点变化,一是特朗普打败希拉里当选美国总统;二是特朗普不像以往的美国政客,竟然如此务实兑现竞选时的承诺;三是美国解除了石油出口禁令,要靠卖油为生。

特朗普的目标

特朗普上台后,打出了一套组合拳。美元加息、国内减税、鼓励制造业回流,目标是兑现承诺,增加工人就业。

特朗普的难题

以前的美国历届政府不是不知道减税会吸引资本回流,制造业回流,但是为何他们没有这样做呢?是因为美国高悬的政府债务,截止到目前美国政府债务超过21万亿美元。

美元加息会造成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抬高政府发债成本;减税会在短期内减少财政收入,增加政府赤字。原有的债务就很高,按照西方经济学的理论这显然是个不可能三角。但到特朗普这,采取了新办法,因为他是企业家出身,深知财富创造的秘密,根本没有按照之前的经济学家的办法来执政。

特朗普的方法

他准备把原油(天然气)价格推高,然后卖给中国,这样既对冲了短期内的财政压力,也减少了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还能增加能源企业的工人就业。即解决了财政的困难,还符合其背后能源政治集团的利益,也兑现了选民预期。

只是,这种卖资源换取财富的方法在《财富的秘密》一书中有明确的分析,这是一种很低级、很没有技术含量的致富方法。美国在以前一直是很不情愿采用这种方法的,从1975年,面对阿拉伯世界的石油禁运,美国国会禁止大部分的原油出口,直到20151218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投票才解除了原油出口禁令。特朗普政府更进一步在2017年2月签署了出售战略石油储备的法案。

这几年美国在美元加息的同时推高原油价格,让传统的价格分析方法失效,其操作的手法也在《原油期货价格分析新方法探究》一文中列出,并没有啥新鲜的。先是坐视欧佩克减产、后是不断在叙利亚挑起战火,将美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到耶路撒冷搅动中动乱局,近期是操弄并退出伊核协议,一切为了重返中东,一切为了推高油价,这符合其背后能源和军火集团的利益。

国际油价接下来如何走?

今后国际油价走势,要看中美原油贸易如何定价,是协议定价,还是参照美国期货市场定价,还是参照中、美、英、新等多国原油期货市场定价。

反正国际原油价格也是可以人为操控和影响的,根本不是什么供需决定价格,还不如直接协议定价,简单省事,符合我们的利益。

话题:



0

推荐

史建勋

史建勋

3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金融学家、TFA专家 长期从事科研管理、宏观经济、科技金融、外汇市场等研究,新财富论的创建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