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用30多年的时间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世贸组织明确指出,2009年中国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秘书处统计数据,2013年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我们的出口额近几年蝉联世界第一,发展最快的阶段是我们加入WTO之后(见下图)。

       出口顺差很重要,是财富来源的主渠道之一。

       我们出口(货物)的成就十分显著,我们的居民生活、经济发展和国际关系对出口的依赖也十分严重,而且会越来越严重,以前出口以货物出口为主,是创造财富的两个轮子之一。今后出口可能成为财富快车的唯一的轮子,应该是以服务、文化、金融出口为主。

       出口到今天,我们已经不能没有出口,已经不可能回到40年以前没有出口的发展模式,因为咱家的资源没有多少了,关起国门社会财富只会越消费越少。依靠内需、消费发展是个错误的结论,目前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不需要净出口,只靠内需就可以持续生存并富裕发展,绝没有,一个都没有。

       世界上曾经有6个国家具备关起国门生存和发展的条件,注意只是生存和发展,富裕不可能,6个国家分别是俄罗斯、加拿大、中国、美国、巴西、澳大利亚。 可惜因为人口快速增长的原因,中国已经不具备这个条件,目前中国的国土面积和资源情况,如果放弃出口要维持现在的生活水平,只能供养7到8亿人。

       可能有人说北朝鲜是这个模式,但是它的国土面积太小,不可能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生产世界上所有的商品,只能生产最急需的粮食、衣服和军工产品,随着时间的发展,会越来越穷。 其实它也不是一点出口没有,它出口感情,进口援助。印度也一样,它的人力资源丰富,但是人均国土面积太少,不可能自给自足生产自己所需的一切,只能满足部分生活需要。

       世界上只有一个大国曾经被迫尝试关起国门,自立更生发展,那就是中国,但是因为人口的增长和世界科技的竞争压力,我们认识到只有打开国门才能更好地生存发展。

       随着国际局势的变化,我们第一代领导集体先是与美国建交,而后第二代领导集体进行改革开放。1981年,中国人口超过10亿,邓小平等第二代领导集体敏锐地看到制约中国发展的关键矛盾,开始计划生育。当年做出了一个正确的选择,今天中国人口已经超过13亿,而有的专家居然建议取消计划生育政策,依靠消费,减少出口,这是南辕北辙的主意,信不得。

       这相当于一个家庭,只生孩子不出去打工挣钱,坐吃山空。家里有遗产行了,有宝贝可卖也行,我们不是沙特、不是美国、不是俄罗斯,没有那么多的资源来卖。

       今天的中国,如果没有对外贸易顺差(净出口),生活水平会退回到1970年以前。 道理就是这么简单,可是有些所谓的专家居然不懂!

       今后没有净出口顺差就没有美好生活。请记住这个结论,这是个常识。

——本文节选自作者新书《财富的秘密》2016年3月出版,亚马逊、当当、京东有售

话题:



0

推荐

史建勋

史建勋

3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金融学家、TFA专家 长期从事科研管理、宏观经济、科技金融、外汇市场等研究,新财富论的创建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