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讲一个故事就可以从市场融来很多钱,这很厉害。

但如果连续多年亏损之后还能不断地从市场融来更多的钱,这就更厉害了。虽然这在商业道德上十分站不住脚。

京东连续多年都是亏损的,但是他的创始人确由此积累了大量的财富,而且还高调去扶贫。以前主要融的是外国人的钱也就无所谓了,听说最近要以市场价值榜样的名义回到A股上市,这是要让国人高位接盘站岗的节奏,让国内股民当韭菜为目的。

 如此这般,只能便宜了讲故事的人和外国投资者,这跟贾会计有何区别?这跟僵尸国企业有何区别?这是监管层倡导的商业逻辑和投资价值观吗?这符合社会的公序良俗吗?这对社会风气会造成何等的不良影响?这是让广大人民学习的榜样吗?一个长期亏损企业的高管拿着高薪高调去扶贫?

长期以来,大家对僵尸国企多有诟病。

京东与僵尸国企有何区别?

有!

区别是京东在商业逻辑和道德上更恶劣,更低下。

国企是归全民所有,京东是归少数人所有;

国企高管的薪酬低,京东高管薪酬高;

国企获利的人多,京东获利的人少。

扶持和鼓励京东这样的企业,对其他市场参与者不公平;

扶持和鼓励京东这样的企业,就是在鼓励垄断市场,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者不公平;

扶持和鼓励京东这样的企业,不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价值观。

话题:



0

推荐

史建勋

史建勋

3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金融学家、TFA专家 长期从事科研管理、宏观经济、科技金融、外汇市场等研究,新财富论的创建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