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宗商品定价权之争从何而来

建设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中心的目的是争夺大宗商品的定价权。当年我们的期货市场不健全时,大宗商品的定价中心都在美国等西方国家,我们作为主要进口国没有议价能力,在入世之后国际大宗商品走出了一轮上涨行情,我们拿出了很多外储用来购买这些大宗商品。专家看到我们买啥啥涨,卖啥啥跌,于是觉得我们吃亏了,提出我们应该争夺大宗商品的定价权,建立自己的各品种期货市场。

隐含的潜台词是西方的期货市场定价中心不公平,存在人为操纵价格的情况,否则我们为何要自己建期货定价中心?

买卖量大就应该有议价能力吗

这一问题的答案好像是肯定的,其实不一定。买卖量大不一定就有议价能力,那要看你买卖的是啥。如果你买的是生存必需品,买的量大,只会受制于人,被卖方要挟,推高商品价格,你买啥啥就涨这是正常的经济规律。如果你卖的不是客户的生存必需品,而是可替代的商品,你卖的量大,价格下跌是自然的,这是常识。遗憾的是,我们进口的是石油、天然气、芯片、特矿石、粮食等生存必需品,卖的是服装、袜子、玩具、日常电器、机加工产品等可替代的商品。所以你买啥啥涨,卖啥啥跌,因为你的量大。

结论是:如果你进口的是必备战略物资、出口的是可替代的低端物资,那么你没有利于自己的议价能力,只有不利于自己的反向破坏价格的能力,也就是买啥啥涨,卖啥啥跌。

破解之道是经济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我们要出口别人需要的战略物资和服务,进口多方争抢供给给咱可替代的低端物资和服务。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2017年我国的原油进口率接近69%,我国也已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毫无疑问低油价对我国的经济来说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高油价则是有十分有害的。我们推出原油期货后,国际油价会像我们想象的一样下跌吗?

原油期货推出后,大概率会推高国际原油价格,这对我们的经济是有十分有害的。因为上海的原油期货要建成国际化品种,邀请外资来参与,这势必会将价格传导出去。

为啥我们的价格一定高?告诉你:这是因为我们人多,人均资源少。更可怕的是,各自媒体和一些媒体娱乐经济作家还在编造理论说什么人口断崖,还在鼓吹多生孩子来挽救中国经济。他们的脑袋可能被门夹了。

 

结论是:定价权不取决于期货市场而取决于实体经济,是由你买啥,你卖啥决定的!

话题:



0

推荐

史建勋

史建勋

3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金融学家、TFA专家 长期从事科研管理、宏观经济、科技金融、外汇市场等研究,新财富论的创建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