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中部时间12月10日下午5时(北京时间12月11日上午7时),比特币期货合约正式在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开始交易。

       开盘价为15000美元,6分钟后涨至16600万美元,在短暂下挫后不断上扬,涨幅两次触发熔断。

       12月14日,CBOE 1月比特币期货收跌5.4%,报17055美元,连跌两个交易日,较该期货合约上线交易首日收盘价跌去将近1000美元。

       CBOE12月4日宣布,鉴于近期比特币价格出现波动,将把初始保证金和维持保证金提高至每日结算价的44%和40%,而原定比例分别为33%和30%。CBOE比特币期货合约以现金结算,价格基于Gemini交易所的比特币美元拍卖价格。

       大家一直在猜测的比特币幕后庄家终于露出马脚,那就是跟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和Gemini交易所的背后力量有关,因为比特币本不具备期货交易的条件,但是芝加哥交易所居然推出了比特币期货。

比特币本不具备期货交易条件

       比特币的现货价格形成方式不透明,筹码分布不清楚,对敲交易无限制,没有政府法律保障,不具备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价特点。

       这些特点注定了他是一种极易被操纵价格的虚拟商品,这种商品如果推出期货的话,期货市场将不具备定价功能,只能是一个投机炒作的市场,极有可能沦为现货市场的影子市场,或者是现货庄家操作价格双向加杠杆牟利的工具。也就是在现货市场拉高价格,同时在期货市场做多牟利;或者在现货打压价格,同时在期货市场做空牟利。

       问题来了,这些道理作为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不可能不知道,那他又为何推出比特币期货呢?而且是在9月份中国禁止比特币线上交易之后,世界各国纷纷跟进,比特币危在旦夕之际,匆忙宣布推出期货交易?这一切不得不让人怀疑,其背后的力量是比特币故事的策划者。

       在业界主流看来,现在推出比特币期货合约还不是时候。美国期货业协会近日给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发表了一份公开信,信中称期货合约的推出并没有充分考虑其背后的潜在风险,委员会怀疑监管是否有能力有效治理比特币市场中的操纵行为。

       在CBOE的期货合约上线后,另一家主流期货交易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芝商所)的比特币期货合约将在12月18日开始交易,并实施三档熔断机制;纳斯达克(6875.0776, 35.00, 0.51%)交易所此前也宣布,计划在明年推出交易。 如果再联系世界各国对布特币的态度,只有日本政府和美国部分金融机构积极,你就不难猜出谁是比特币的幕后策划者。

比特币的闹剧啥时会结束?

        尽管各国监管当局一再提示风险,但是比特币依然我行我素,说明其背后筹码的集中度越来越高,价格操纵也越来越容易。据美国彭博社报道,全球近40%数量的比特币控制在仅约千人手里。

        11日,美国证监会(SEC)主席克莱顿(Jay Clayton)发布一份个人长篇声明,表示“相比我们传统的证券市场,加密货币和ICO市场目前存在的投资者保护远远更少,相应地,欺诈行为和市场操纵的机会远远更高。”

        韩国企划财政部13日宣布,针对近期韩国境内流行的虚拟货币交易,将推出包括“全面禁止未成年人及非居住外国人开设虚拟货币账户”在内的最严管制措施。

        不乏国际投资者大佬对比特币提出质疑,橡树资本董事长及联合创始人Howard Marks一直以来对虚拟货币颇为质疑,将其类比历史上的“郁金香狂热”和“互联网泡沫”。

        德意志银行甚至在近日将“比特币价格崩塌,散户信心受损”列入其2018年30大市场风险当中。

        耶伦在12月14日加息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谈及比特币说:比特币乃一种高度投机性资产。在支付系统中,比特币的比重非常低。比特币并非稳定的价值来源,也不具备合法的偿付属性。

        问题是比特币的闹剧啥时能结束?

        答案是只有最后接盘的最大的傻子来接盘后,才会结束。

        或者只要中国宣布比特币等数字虚拟货币为非法货币,禁止线下交易后,闹剧就会结束了,因为他们心目中最后接盘的目标客户没有了,继续演下去的成本太高了,也就没必要了。

话题:



0

推荐

史建勋

史建勋

3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金融学家、TFA专家 长期从事科研管理、宏观经济、科技金融、外汇市场等研究,新财富论的创建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