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比特币最高突破5900美元大关,再次吸引大家的眼球。身边有很多从来不关心经济、金融的人开始不断问我,比特币能投资吗?我的回答是,比特币进入博傻阶段,风险太大,一般人不要参与。

比特币(BitCoin)的概念最初由中本聪在2009年提出,当时的背景是美国刚发生金融危机,全世界都在指责美国的货币政策,对美元失去信任,但是国际支付又离不开美元。

比特币一诞生就充满神秘色彩,当时对于发明者中本聪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团队都在猜测。根据中本聪的设计思路,使用的是区块链技术,点对点的传输意味着一个去中心化的支付系统。

区块链技术是一种先进的技术,值得好好研究,但比特币作为一种投资品就值得担心了,尤其是对那些没有投资经验的人。

比特币的数量是有上限的,交易确认不用经过银行,一对一交易。这些特点决定它的货币属性与黄金类似,可以说是一种数字黄金。只不过它的原始获取成本远远低于黄金,这就像个庞氏骗局,先参与的人可能获利,最后参与的人是接盘买单的。

很明显: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是各国央行的掘墓人,将使各国丧失货币政策主导权。

万万没想到,各国央行的反应如此慢!但早晚各国央行会想明白,也就是说早晚会禁止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流通兑换功能,不会因为你是否喜欢或者愿意而改变这个结局。问题来了,既然不是齐步走,那么最后禁止比特币的央行,就会成为最后一个接盘的傻子,使其国人民及政府损失大量财富,手里只留下一堆靠电力维持的代码。

各国央行的反应也耐人寻味。

2017年9月4日,中国关闭全部比特币交易平台,不允许网上交易,可以私下非集中一对一交易。这其实是在给国内的比特币持有者一个高位变现的机会,再不变现,受损失可就是你自己的事了,国家已经给出了套现出手的机会。这里要给中国的金融监管当局点赞。

2017年9月上旬,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FCA)针对ICO和数字货币风险发布警告。FCA在公告中表示,ICO是非常危险的、投机性的投资。对于正在考虑购买数字代币的投资者,FCA建议其做好详尽的调查并意识到所涉及的风险,并充分研究具体的项目。

2017年9月29日,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FSC)表示,将禁止所有形式的代币融资(ICO),据路透报道,韩国FSC称,将禁止一切形式的代币融资,虚拟货币交易需严密管制和监控。

2017年10月10日,俄罗斯封杀比特币等虚拟货币。路透社援引俄罗斯央行第一副行长Shvetsov称,俄罗斯将封禁提供比特币的网站。俄罗斯政府近期也计划禁止私人投资者购买ICO发行的数字货币。俄罗斯财务部副部长Alexey Moiseev称,不会将数字货币视为真正的货币,并像监管国外货币那样对其进行监管。

2017年10月,美国的大多数金融机构大佬纷纷表示,比特币投资就是个风险很大的骗局。

但是 2017年4月1日起,日本将比特币合法化了。这耐人寻味,别忘了比特币的发明者是个日本名字。

2017年4月1日,日本《支付付费修正法案》正式生效。该法案赋予了比特币作为一种支付方式的合法地位。也就是说,日本政府已经承认了比特币是与一般货物的等价物。不仅如此,日本政府还制定了一项优惠政策:7月份开始,使用比特币支付消费可减免8%消费税,预计今年夏天有26万家零售商店将使用比特币支付。日本目前已有18家交易商提交了进行比特币交易的申请许可,包括金融巨头SBI集团,该集团已成立了SBI虚拟货币有限公司。

不知日本能否坚持到最后,如果日本是最后一个禁止比特币的央行,那么这个日本人发明的比特币将在世界流窜8年后,由日本人最后全部买单。

让我们拭目以待,各国央行的反应!

 
话题:



0

推荐

史建勋

史建勋

3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金融学家、TFA专家 长期从事科研管理、宏观经济、科技金融、外汇市场等研究,新财富论的创建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