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7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3.0051万亿美元,较1月末小幅上升69亿美元,增幅为0.2%。而在1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2.998万亿美元,创六年来最低记录。

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月中国跨境资金流动整体比较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汇率总体贬值,但资产价格出现上升,外汇储备所投资的货币和资产之间发挥了此消彼长的分散化效应,这些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

38号,海关公布2月份外贸数据,中国2月贸易帐出现逆差:中国2月贸易帐(按人民币计)-604亿,预期1725亿,前值3545亿;进口同比(按人民币计)44.7%,预期23.1%,前值25.2%;出口同比(按人民币计)4.2%,预期14.6%,前值15.9%

综合以上2个因素,一些经济学家得出2017年汇率贬值压力趋稳的判断。他们认为,2月份外贸逆差是因为过春节的影响,同期外储没有下降是资本账户顺差对冲后平衡的,也就是他们认为有外资在流入,大于同期资本流出。

我认为,对人民币美元汇率不应该太乐观,应该未雨绸缪,保持头脑清醒,在保汇率和保外储之间尽快做出准备。

原因是以下五点:

一、外贸顺差一直在收窄

这是由我们出口的产业结构造成的,出口产业高耗能、高人工、高成本。随着投资的加大、M2的快速上升,国内的房价快速上涨,出口产品的人工和材料成本会一直刚性上升,外贸的价格优势会逐渐丧失,外贸顺差会一直收窄。如果在短期内国内产业升级转型不能很快完成的话,我们的出口产品不能进入高增加值的产业链高端,贸易出口顺差会由正转负,变成逆差。

二、特朗普的政策意味着贸易摩擦增多

目前特朗普还没有对我们动手,我们的顺差就在收窄,如果他一旦出手,外贸形势可想而知。欧洲的右翼政党在回归,对欧贸易也不能太乐观。东南亚地区是低成本地区,是我们外贸产业的竞争对手。日、韩的情况大家都知道,不会太和谐。只有寄希望一代一路沿线国家,但短期内购买力很难上来,他们没钱。

三、要防止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快速回升对外贸、外储的冲击

目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触底反弹,一旦回升到2012年之前的水平,我们的外贸形势将更加严峻,在现有汇率下外储会快速减少。因为大宗商品是我们进口的主要部分,同时也是我们出口产品的主要原料,我们这种来料加工的模式,不好玩。

铁矿砂、原油、煤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前2个月,我国进口铁矿砂1.75亿吨,增加12.6%,进口均价为每吨532.1元,上涨83.7%;原油6578万吨,增加12.5%,进口均价为每吨2673.6元,上涨60.5%;煤4261万吨,增加48.5%,进口均价为每吨640.7元,上涨1.1倍;成品油498万吨,减少5.9%,进口均价为每吨3305.6元,上涨48.6%;初级形状的塑料472万吨,增加30.9%,进口均价为每吨1.12万元,上涨9.7%;钢材218万吨,增加17.6%,进口均价为每吨6993.2元,上涨6.3%;未锻轧铜及铜材72万吨,减少15.8%,进口均价为每吨4.31万元,上涨31.5%

四、资本账户的顺差不要太乐观

国际资本不是傻子,国内的股票市盈率、房地产的租售比、债务杠杆率是多少一目了然,不能指望国际资本会大量流入,这种情况下大量流入也不是好事,意味着会吹大泡沫,推高价格,一旦他们获利流出,意味着大幅下跌,具有硬着陆的风险。更何况从2017年我们对资本账户的流出管理更严了,外资想进来短炒一把,也得考虑考虑能否把钱拿出去。

五、美联储要加息

也会加息的

 

所以,十分认同余永定委员的判断,需要在保汇率和保外储之间尽早做出安排。在外贸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应该保外储,让汇率市场化定价。因为我们进口的需求是刚性的,国际上对我们的外需是弹性的。

对于中期人民币汇率,维持2015年做出的7.3左右的判断。 

 

话题:



0

推荐

史建勋

史建勋

3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金融学家、TFA专家 长期从事科研管理、宏观经济、科技金融、外汇市场等研究,新财富论的创建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