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懂一季度各种数据里的猫腻 

一、持币观望情绪很浓,资产荒和报纸抵押骗贷的事还有

中国3M0货币供应同比4.4%,预期4.3%,前值-4.8%M1货币供应同比22.1%,预期18.4%,前值17.4%;新增人民币贷款13700亿,预期11000亿,前值7266亿;M2货币供应同比13.4%,预期13.5%,前值13.3% 

连续几个月,M1增速远大于M2增速,说明持币观望情绪很浓,资产荒依然在,骗贷的事情还有,拿报纸当票据抵押的事还有。

 

二、外汇的数据令人费解,资产依旧在流出是肯定的,其他币种升值造成外储增加?

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中国3月末人民币外汇占款23.8万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1448亿元。但是央行公布的3月末外储是增加的,中国3月份的外汇储备由2月底的3.2023万亿美元,增加到了3.2125万亿美元。3月份比2月份增加102.58亿美元或增长0.32%

能肯定的是:资产依旧在流出。

外汇占款减少,外储增加有两种可能:

一是部分外储是表外借来的钱;二是美元指数下行,其他币种资产在相对升值,因为是美元计价,所以显得多了,其实数量没增加。

 

三、发电量增加的原因,说不清楚

国家发改委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全国发用电数据。3月全社会用电量约4762亿千瓦时,同比大增5.6%。一季度用电数据也同比增长3.2%,这是否可以判断我国经济已经企稳并开始复苏?

无所不能分析认为:一季度用电数据强劲增长主要来自以下三个因素:“霸王级寒潮”造成的与去年冬季较大温差效应引起的采暖电量增加;2月份闰月多出的1天的用电量;另外就是经济活动确实有企稳迹象,对用电特别是工业用电的企稳起到了主要作用。

我认为:天冷用电取暖是主因。因为,一季度在过年,经济企稳说有点搞笑。

 

四、全社会都在给房地产打工,会走回依靠房地产的老路吗?

北京、上海等城市附近的房价和房租要涨上天了,这些都会变成个人和企业的成本的增加,政府营改增减免的5000亿,与房地产造成的成本增加相比,杯水车薪。

房地产中介依旧在操纵房价。房价不下来,什么转型、去产能、去杠杆、技术创新、工业4.0等等美好都是扯。挣那点钱,都交房租了,都买房了,哪还有资金去搞别的,别逗了,直接搞房地产4.0得了。

靠刺激房地产来稳定经济,就是饮鸩止渴,只能延缓泡沫破灭的时间,期望在泡沫破灭前转型成功。问题是房地产已经高度绑架中国经济,还用加杠杆的方式来刺激房地产,只会把泡泡吹得更大,硬着陆后摔得更狠。

不能用产生过剩的办法来去除过剩产能,不能用加杠杆的办法来去杠杆。

不要怪我不够阳光,因为我实在无法区分阳光心态和阿Q精神。  

 

 

 

不要怪我不够阳光,因为我实在无法区分阳光心态和阿Q精神的区别。 

话题:



0

推荐

史建勋

史建勋

3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金融学家、TFA专家 长期从事科研管理、宏观经济、科技金融、外汇市场等研究,新财富论的创建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