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投资及消费主体与评价标准、价值体系、社会风气

先看两个现象和两个问题。

现象1:到日本旅游的国人大肆采购电饭煲、马桶盖、儿童纸尿裤、药品,原因是比国内质量好,后来有媒体挖出电饭煲是产自中国杭州,质量比国内好是因为标准不同。

现象2:情商高的比智商高的进步快,会做人的比会做事的好处多;做人比做事重要,情商比智商重要。

问题1:因为经费紧张,为了节约成本,唐僧需要在团队中裁掉一名队员,请问该裁掉谁?A. 孙悟空、B. 猪八戒、 C.沙和尚。专家分析了半天,要裁掉沙和尚;有的网友说应该裁掉猪八戒,有的说现实中肯定裁掉的是孙悟空;有的说国企裁的是孙悟空,民企裁的是猪八戒。

问题2:如果要提拔一个人,会提拔谁?大部分人回答在现实中,自己所在的单位会提拔猪八戒,因为它会说话、会来事、会做人、情商高、领导喜欢。

答案各不相同反映了价值观的多元化,其根本是评价标准的不同。那么,评价标准为何出现如此大的差距;同样的一个人,这个领导喜欢,下一个领导就很反感;同样一件事,这个说好,那个说坏;同样一项举措,这个拥护,那个反对?

答案是投资主体的不同决定了评价标准的不同,通过逆向淘汰(劣币驱逐良币)或正向淘汰(良币驱逐劣币),造成了价值体系的偏移和社会风气的变化,最终将决定团队和民族的未来。能否接受这个观点,取决于你是否坚持事实求是的思想,是否在唱高调。

社会投资及消费主体决定评价标准和价值体系

如果让你花别人的钱去投资,而你又不用为投资损失负责,即使全亏了也没关系,你会如何做?答案可能分几等:第一等,也是最好的,尽职尽责,把别人的钱当作自己的钱去投资;第二等,尽量做好,做出点短期形象出来,至于实际效果和长期回报率不去管它;第三等,大部分用来干点正事,小部分用来为自己谋利;第四等,小部分用来干点正事,大部分用来为自己谋利;第五等,也是最狠的,都用来为自己谋利。出钱的人希望你是第几等?你又会作何选择?

投资主体就是甲方,就是出钱的人,可以分为以下三类:

一是无限责任投资:投资出现损失或低效,投资决策人需要用身家性命来负责。

二是有限责任投资:投资出现损失或低效,投资决策人需要负担有限的责任。

三是无责任投资:投资出现损失或低效,投资决策人不用负任何责任。

如果无限责任投资占主体。那么甲方会形成真实的评价标准,选人用人都会是智商高,会做事的,能力出众,真才实学,诚信老实的。购买的都是货真价实、经久耐用的产品,采用的都是最优性价比原则。会带动乙方竞相生产优质的产品,使乙方老板把心思和精力放在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上,而不是放在维系政商关系上,不是放在与甲方大客户的吃饭、喝酒、桑拿、旅游中。时间长了会产生正向淘汰,良币驱逐劣币,使社会价值体系得到重建,社会风气得到好转。

如果无责任投资占主体。那么甲方会形成混乱的评价标准,时间长了选人用人都是情商高、会做人、会说话、会来事、听话的,这些人也没有时间干正事,就是猪八戒的业务,善于吃吃喝喝,搞团团伙伙,党同伐异。这样的甲方购买东西,不见得是货真价实、经久耐用的产品,而可能是最贵的,是对自己有好处的老板提供的商品,至于产品质量,那就不重要了,不好用也没关系,反正花的不是自己的钱,坏了再买,没用就报废。这样一来会带动乙方老板把心思和精力放在维系政商关系上,放在与甲方大客户的吃饭、喝酒、桑拿、旅游中,而不是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上。时间长了会产生逆向淘汰,劣币驱逐良币,使社会价值体系偏移。

甲方与乙方的身份会经常互相转换,这笔合同中的甲方,在下笔合同中可能是乙方,上行下效,左右影响,甲乙互相加强,评价标准就会很快变化,道德体系会迅速偏移,不良风气会像病毒一样快速产生、复制、扩散、传染、复制。

价值体系决定社会风气和民族前途

针对每件事、每个人的评价标准和价值体系是否公平和正义,决定着社会的风气和民族未来。到底是“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还是以追求不劳而获、拼爹拼关系、铺张浪费、大操大办、拜金炫富为荣,是否以一夜成名、一夜暴富为潮流。

古罗马的兴衰会给我们带来启示

在古代世界,罗马人之所以能够建立起一个伟大的大国,应归功于“罗马美德”。这些美德,有着多方面的内容。忠勇爱国,在古罗马,公民服兵役不仅是一种权利,而且是一种社会荣誉。节俭朴实,共和初期,罗马虽然经济落后,但民风淳朴。当时国家设有监察官,专门整饬官吏贪污腐化行为。自立自强,罗马人致力于成为生产领域的行家里手,被称为“好农人”“好庄稼汉”,是罗马人的莫大荣誉。以上三种,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是罗马公民信守的道德规范与行为准则。

但罗马征服地中海世界后,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社会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同时,精神文明却急速下滑。这种精神文明的下滑,表现在:

一,生活奢侈。人们开始把发财致富与尽情享受,当做唯一的人生目的,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不惜诉诸最卑劣的手段。当时流行的一句格言是:“且尽生前乐,明朝未可期”。人们将伊壁鸠鲁派的伦理学,解释为一种享受主义道德,崇尚奢侈、狂欢纵欲。在他们看来,清贫是无能的表现,节俭是可耻的象征。富人们挥霍金钱,寻找刺激。中小生产者的罗马平民,也沾染上这种恶习,“宁愿活动于剧场与跑马场中”。在这种崇尚奢侈享受的世风中,罗马人灵魂的伟大品质,开始衰退,凋萎而枯萎。

二,政治腐败。根据罗马的习惯和法律,代表共和国权力与尊严的元老院,不得从事商业活动。但随着帝国的强盛,这一规定到了后来,就成了一纸空文。一些贵族通过骑士阶层,从事商业活动,派往行省任职的贵族,巧立名目,从中渔利,大批经商致富的新人进入元老院,亦官亦商的贵族日益增长,法制的败坏从此开始。钱权交易蔓延开来。“公家官吏,无论地位高低,都靠贪污行贿发了财”。由于官员腐败泛滥,每一次增加官吏的名额,每一次扩大监督人员的队伍,其结果都只是增添了靠贿赂为生的人数。为了维持官吏费用,赋税越来越重,致使百姓不堪重负,纷纷爆发起义,直接爆发了罗马帝国的政治危机。

三,军队变质。崇尚奢华的世风,销蚀了罗马军人的斗志、爱国心和荣誉感,使战士们变得毫无斗志。正如吉本所说:“(军队)完全不能进行艰苦的军事行动,却只会欺压人民。”在这种情况下,帝国的丧钟也就敲响了。

四,最高统治阶层,道德败坏。如罗马皇帝尼禄,亲自带动,挥霍金钱和寻找刺激。如塞维鲁皇帝,不但对军队的腐败不予制止,反而予以怂恿:“让士兵发财,其余的人皆可不管”。最高统治阶层道德的腐朽堕落,加速了罗马帝国的崩溃。

如果开篇的问题放在30年以后,答案也可能高度集中到裁掉猪八戒,提拔孙悟空。原因是,如果30年内各团队都裁孙悟空,提拔猪八戒,各个团队都会一同平庸、衰落、失败,被妖怪打败,可能等不到30年后,就都消失了。尤其在国际化和信息化的今天,每个人、每个团队参与的都是世界范围内的竟争,优胜劣汰是必然的法则,不以落后者的意志为转移。

十八大之后,社会风气焕然一新。得益于治标的反腐败,反四风,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等,为治本赢得了时间。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从经济和法制两个方面为治本制定规划。

本文节选自作者新书《财富的秘密》

话题:



0

推荐

史建勋

史建勋

3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金融学家、TFA专家 长期从事科研管理、宏观经济、科技金融、外汇市场等研究,新财富论的创建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