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朝鲜当地时间16日中午12时,朝鲜中央通讯社正式报道称,该国已经成功进行了第一次氢弹爆炸试验。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发布的地震正式测定,16930分在朝鲜境内北纬41.30度,东经129.10度发生4.9级地震,震源深度0千米。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也测定到这次地震,其发布的测定称,该地震震级为5.1,震源深度10千米。

从有关报道来看,朝鲜拥有核武技术的消息应该是真的,否则它没必要制造出5级左右地震。问题是一旦朝鲜拥有核武,将改变世界格局。

因为一旦朝鲜拥核,势必将加剧东北亚的紧张局势,给本来就复杂的中、日、韩、美、朝关系,带来很大的变数,对世界政治外交格局、资本市场都会带来深远的影响。总之维持目前东北亚的现状,是不可能了。

朝鲜的目的:朝鲜发展核武技术的目的是想保证自己政权不被侵略,从而营造和平的外部环境,经济上融入世界大家庭,改善国内的经济和生活状况。有一点请大家记住,1992年以前朝鲜的人均GDP是超过中、韩两国的。自从苏联解体以来,朝鲜在经济上被孤立和封锁,自己国土面积又小,人也不多,关起国门自给自足是很难富裕的,因为它不可能生产出全部需要的商品。这一点估计没人会否认,除了美国和日本。

局势演变有三种可能

一是向动乱方向演变。

这不取决于朝鲜,主要取决于美国和日本,主要是美国。如果美国和日本不能接受朝鲜拥核的现实,会施加压力和采取暴力手段,这会刺激朝鲜,进一步采取冒进手段。到时最遭殃的韩国和中国,因为美国离得远,核武爆炸对其国内也无影响,日本与朝鲜也隔海。

这种情况,最获利的是美国。美国在世界历次动乱和战争中都是发财的,即可卖武器,也可放贷款,还可收保护费。可谓战端一开,美国获利黄金万两。美元升值是肯定的了,不用加息都升值,降息都会升值。到时东亚主要国家的热钱会流向美国,不给利息都会存到美国去,美国最高兴。

其次获利的是日本。日本以安全为名,可以趁机拥有核武,这是安培政府的梦想。以日本现在的核技术和储存的核燃料,有专家估计最快半年就能拿出核武器。日本一旦拥核武,中国不再安宁、亚洲不再安宁、世界不再安宁。

还有获利的是俄罗斯。朝鲜半岛打起来,会减轻俄罗斯的压力,缓和与美国和欧洲的关系,国际能源价格会上涨,中国对俄罗斯的能源、粮食、军事依赖会加深,俄罗斯乐见其成。

最受伤的是韩国。与朝鲜离得近,朝鲜的火炮在1天之内就能将首尔基本毁灭。可想而知,最不想在朝鲜半岛打仗的是韩国。

其次受伤的是中国。离朝鲜也近,朝鲜的核设施靠近中国,而且是靠近中国的粮食主产区。无论如何,只要朝鲜半岛打起来,中国肯定遭殃。人民币贬值会加速,进出口贸易会受影响,国内股市、房市价格会下降,粮食价格、能源价格会暴涨,国民经济会衰落,人民生活水平会倒退30年。

最后受损的才是朝鲜。因为原先它就穷,其经济如果再不融入世界已经无法维持。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对朝鲜来说是个合理的动机。

二是向和平方向演变。

如果中韩认识到动乱的危害,会促成朝鲜半岛局势向和平方向转变。世界各国解除对朝鲜的经济制裁,引导朝鲜向世界经济大家庭回归。

这种情况,最受益的是朝鲜。国家被世界承认,回归正常行列,人民生活得到改善,各种新潮的消费品都能买到。如此和平发展20年,朝鲜会成为富裕国家。因为朝鲜的体制优势,一旦战略方向选择正确就会拥有很高的效率。这一点,你不承认也不行。

其次受益的是中国。如果向和平方向演变,朝鲜融入世界经济,会形成东北亚自贸区。会加强人民币的实力,朝鲜有大量高素质的劳动力和没有污染的环境,对中国的产业转型升级、对经济金融都十分有利。

韩国也会受益。没有了战争的威胁,可以放手发展经济,兄弟相残的悲剧不会重演。

日本短期没有啥损失,长期会有损失。因为多了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朝鲜民族。朝鲜民族的民族意识较强,抵制日货较坚决,韩国在电子、造船、汽车、医疗等领域与日本是强劲的竞争关系。朝鲜的军工、机械、核技术也有后来居上的可能,粮食、食品无污染也有竞争力。

和平情况,美国损失最大。如果朝韩签署和平协定,美军没有在朝鲜半岛存在的必要,卖军火、收保护费都不可能了。美国在东北亚的防空导弹、航母都得撤出半岛,到时美国对东北亚、乃至东亚的影响力会大大降低,重返亚太就是一句空话,这是美国最不想看到的。

能否出现这种局面的决定权也在美国手中,不在中韩手中,也不在俄罗斯、朝鲜、日本手中。

三是向可控紧张局势演变。

第三种局面是向可控制的紧张局势转变。如果朝鲜拥有核技术,美、日都不承认,而是向半岛附近派出航母,大规模军演,制造紧张局面。在中国的影响下不侵入朝鲜,只是在地区范围内制造紧张。这种情况与第一种一样,获利的顺序是美、日、俄,受损的是韩、中、朝。美国在半岛军演,韩国是要出钱的,是要出大钱的。中国的进出口会受影响,中国的汇率和经济会受影响。

这种情况的控制权也在美国手里。

如何才能改变这种被动的局面?

       如果朝鲜真的有核武技术,如果再有了远程弹道导弹技术,可以打到美国本土,就可以震慑美国不敢乱来,美国不敢乱来,日本就不敢乱来,那时东北亚就会回归和平,世界也会和平。

话题:



0

推荐

史建勋

史建勋

3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金融学家、TFA专家 长期从事科研管理、宏观经济、科技金融、外汇市场等研究,新财富论的创建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