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从2015年股灾以来,“裸卖空”这一名词通过媒体高频度地出现在普通投资者面前。到目前有愈演愈烈之势,已经被一些记者和所谓的分析评论人员大量地引用到分析各种市场的价格涨跌上。似乎只要价格一下跌,就是有“裸卖空”存在,只要有人卖就是裸卖空。不但读者对裸卖空一头雾水,其实连一些作者也不明白裸卖空的真实含义。长此以往,会形成37年前那种运动式的市场价格道德评判环境。难道我们的市场价格只准涨,不准跌吗?难道投资者参与股票市场、外汇市场只准买,不准卖吗?

裸卖空来自于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无关

裸卖空的概念来自于国外资本市场,因为国外有些国家的股票市场是既可以先买后卖,也可以先卖后买的。前者与我国以前的股票市场一样,后者得有个前提:就是的先借到股票,然后再卖。向券商借股票的行为,叫“融券”,这个在我国股票市场上的部分股票上也有了。

裸卖空:是指没有先借股票,就在市场上卖出该股。这种情况在国外发生过,但是在我国不会发生。因为虽然外国的金融市场建立的早,但是他们的计算机信息化系统不比我们的先进。裸卖空是利用了他们的交易系统规则漏洞实现的,后来各国发现了这个问题,只需在系统程序中进行一个小小的修改就可以避免裸卖空发生。

因为我国的资本市场建立的较晚,带来的好处是,一开始就很重视信息化建设,起点高,我们的监管也比较严,以前连融券都不行,更别说裸卖空了。在国内A股市场,不可能没借到股票就先卖出。谁在国内裸卖空过?请联系我。

美国资本市场的交易员留恋于用手势交易

 

期货市场只存在买多和卖空,没有裸卖空的内容

这个概念被一些二把刀听到后,用在了国内的各种市场上。尤其是156月份,各种“专家”煞有其事地在各种微信圈、微博圈大肆传播裸卖空的概念。利用大家炒股赔钱的怨气,攻击期货市场。好像在期货市场卖出,就是裸卖空。

期货市场自建立以来,就是可以先卖后买的,当然也可以先买后卖。之所以这样设计,是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发现真实的市场价格,而发现价格是期货市场的主要功能,也是期货市场存在的根本意义。如果不允许期货市场卖空,那么期货市场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

期货市场的卖空,与买多一样重要。因为没有卖,只有买,不会形成交易,没有交易就不会有成交价格,市场就没有意义。相当于一个菜市场只有买菜的,没有卖菜的。你告诉我,菜价是多少?这个菜市场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监管机构和一些真正的专家是知道这个道理的,你看到过监管层和各位真正的专家用过“裸卖空”这个概念吗?没有!一个都没有!如果你发现了,请告诉我,我要当面向他请教!

市场永远是正确的,不能一亏钱了就怪市场

股票和期货等投机市场,任何时候都有赔钱的,同时肯定也有赚钱的。作为投资者不能一亏了钱就怪市场。在投资界有一句真理:市场永远是正确的。

作为一些财经媒体记者,应该提高专业素养和基本知识水平,不能为了搏眼球就人云亦云。

作为一些评论人员,不要不懂装懂,故弄玄虚,搬弄词藻! 

话题:



0

推荐

史建勋

史建勋

3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金融学家、TFA专家 长期从事科研管理、宏观经济、科技金融、外汇市场等研究,新财富论的创建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