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岁暮百草零,疾风高冈裂。

天衢阴峥嵘,客子中夜发。

霜严衣带断,指直不能结。

 

天气已经很寒冷,比天气还冷的是我的心情。今天是1115,廊坊市北部由廊坊广炎热力公司供暖的小区还没有一丝供暖的迹象。打电话到廊坊热力公司咨询或打电话给市长热线也是推诿扯皮,说是给问问。这让流传已久的传言成真:广炎热力公司要到开始供暖前改造锅炉,因为这是个私人的企业。在个别人的私利和老百姓的福祉面前,选择了保护个人,牺牲大家,保护了少数,牺牲了大多数。

可是,报纸和网站上说:

廊坊市今冬供暖准备就绪 11月15正式供热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 2015-10-27 10:44:52

近期我市气温突降,浓浓的寒意仿佛在告诉我们,冬天真的来了。随着供暖期的临近,市民也开始关注供暖。如今,各供热部门的准备工作做得如何?百姓能否如期采暖?昨日,市热力总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经过设备改造、管网维护、系统调试等一系列供热准备工作后,市热力总公司今冬供热运行基本准备就绪,1115将正常供暖。

作为廊坊最大的集中供热企业,廊坊市热力总公司现有9个供热站,预计供热面积达630万平方米。

 

区别是廊坊热力公司是国企,广炎热力公司是私人股份为主的民企。

 

供热、供水等是民心工程,关系到千家万户,具有排它性和不可替代性。消费者没有选择的权利,谁来搞都是垄断经营。这跟供气不一样,如果燃气太贵了,居民还可以不用,可选择用电饭锅炒菜。

资本具有逐利性,让民企搞垄断经营,很难保证消费者的利益,还不如让国企来搞。至少国企不会缺斤短两,消费者有意见还能到政府那投诉。国企盈利了,利润会上交国家,有肉烂在锅里。国企不盈利,你就应该加强管理和监督,重拾群众监督的作用,而不是一卖了之。

民企搞垄断经营,消费者的利益谁来代表呢?谁代表广大老百姓的利益?

上网查了一下,自从广炎热力公司给廊坊市几个小区供暖的几年以来,供暖温度不热,很少能到18度,供热期内还经常停暖气,暖气来的晚,停的早。投诉不断,至今问题没有解决,没有人管。而它负责供暖的几个小区,都是近十年在房地产大潮中开发的新小区。老小区不热,还能有借口说是管道的问题,新小区不热,就是没人管管,投诉无门。

这几年,一些专家学者一直在网上呼吁,应该打破国企垄断,让民企进入经营,各地也在搞PPP

 

我要问的是:民企搞垄断,消费者的利益谁来代表?

 

我们不能为了几个钱,就把老百姓的福利卖给民企。不能肥了个人,失了民心。

这是一个你代表谁的问题。如果这样,信誉和民心会一点一点丧失。

    

话题:



0

推荐

史建勋

史建勋

3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金融学家、TFA专家 长期从事科研管理、宏观经济、科技金融、外汇市场等研究,新财富论的创建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