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几年随着雾霾的出现,大气污染等问题越来越引起公众的关注。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代替煤炭和石油是治理雾霾的根本,而在可以预期的时间内,能够大规模替代煤炭和石油的清洁能源只有天然气一种。近十年我国的天然气工业得到快速发展,但是增长空间还是十分巨大。在制约天然气工业发展的多种原因中,价格问题是核心问题。如何形成一个能够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市场供求变化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从国际上看,正是通过建立天然气期货市场才合理地解决了定价问题。期货市场的独有特性,使天然气的交易方式更加丰富,供求信息更加透明,价格预测更加合理,增强了市场的信心,大大减少了交易成本,维护了供需的平衡。世界上主要天然气生产国和进口国都十分关注并充分利用天然气期货市场。在国际期货市场,天然气期货交易量占世界能源期货品种的第二位,仅次于原油。我国应该建立自己的天然气期货市场,发现市场价格,促进天然气工业的发展。

建立天然气期货市场能够促进天然气工业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天然气期货市场能够发现接近均衡价格的市场价格

市场经济是配置资源最有效的经济组织形式,而价格是市场配置资源的主要手段。在现实市场中,交易价格是不可能像理论中所描述的在某个时点上产生唯一的一个均衡价格,而是分散的、存在差异的,但是当实际交易的价格偏离了均衡价格的时候,供求力量会引导价格向均衡价格调整。向均衡价格调整的速度越快,价格发现的效率就越高。由于商品的特性不同、竞争程度不同、市场组织形式不同、交易手段不同等多种原因,不同市场的价格发现效率也是不一样的。

在市场类型中,完全竞争市场是最典型的一种市场结构。其主要的特点是:市场中有众多的卖方和买方;信息是完全的,买卖双方都能获取相关的所有信息;产品没有任何差别;交易者可以自由的进入或退出市场。在所有市场类型中,只有完全竞争市场能够实现资源最有效的配置。在均衡价格上,消费者和生产者剩余总和为最大,没有任何社会福利的损失,代表了帕累托最优的状态。所以说,由完全竞争市场产生的均衡价格,是市场经济发现价格从而配置资源的最理想状态和终极目标。

从完全竞争市场所具有的这些特点来看,期货市场是与之最为相近的。首先,期货市场中汇集了大量的买方和卖方,他们或者出于套期保值的目的,或者出于投机的目的入市进行交易。在发展成熟的期货市场中,大量交易者的存在使得任何一个交易者不能操纵期货价格。第二,期货市场中交易的对象是标准化的期货合约,商品的品质等级、交割的时间等均是由交易所事先确定的,因而所有交易者面临的交易对象均是无差异的。第三,期货交易所对参与期货交易的主体没有过多的限制,除了因违规交易被视为“市场禁入者”之外,一般具有一定的资金量就可以入市交易,因此交易者可以自由进出市场。由此可见,期货市场是最为接近完全竞争市场的。其所形成的期货价格是非常接近均衡价格水平的,因而也是一种最有效的价格。

价格发现不是期货市场特有的,而是普遍存在于各个市场。之所以认为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较为高效,这是与期货市场特有的机制相关联的,这些特有的机制决定了期货市场与其他市场相比有更高的价格发现效率,即能够更快地接近均衡价格,并且能够根据供求因素的变化灵活地做出调整。

2. 天然气期货市场能为相关企业提供规避财务风险的工具

由于天然气工业基础设施一次投资大,回收期长,而天然气现货价格会参照国际原油、天然气期货价格上下波动,如果没有天然气期货市场作为财务避险工具,将会抑制天然气工业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使许多想要进入这个市场的投资者望而却步。

由于期货市场的特性,天然气期货合约价格在到期时会与现货价格收敛趋同。这给期货市场提供了重要的功能——借助套期保值交易方式规避财务风险。通过在期货和现货两个市场进行相反的交易,从而在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之间建立一种盈亏冲抵机制,以一个市场的盈利来弥补另一个市场的亏损,实现锁定成本、稳定收益的目的。

具有来讲,作为天然气上游生产供应企业为了防止将来的某个时间天然气价格下跌而给自己带来投资损失,可以在期货市场先卖出未来的某个月份合约。如果将来天然气现货市场价格真的下跌了,可以通过在期货市场买入平仓获利,来充抵亏损,这样一来就可锁定未来时期的利润;反过来,如果未来天然气现货市场价格没有下跌,反而上涨了,在期货市场是要亏损的,可是在现货市场通过卖出天然气现货,是会获利的,一样也可以锁定未来利润。这样的操作在期货市场叫套期保值。对于下游天然气消费企业,为了防止未来天然气现货价格大幅上涨,造成自己的成本高于同行,也可以先买进期货合约,进行套期保值,如果未来天然气价格真的上涨了,可以在期货市场的买入平仓,来充抵成本亏损,锁定利润。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工业化进程的深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构成了巨大冲击。在市场风险面前,各类企业利用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的需求和意识不断增强。在其它行业,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积极参与到期货市场中进行套期保值,规避财务风险。我国期货市场推出天然气合约后,也可以为天然气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提供财务避险工具。

3. 天然气期货市场能指导天然气现货企业的生产和贸易

由于期货市场是一种高度组织化和规范化的市场,是与完全竞争市场非常接近的市场,期货市场最能够反映供需关系,因此期货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比较成熟和完善。这种机制下形成的价格具有公开性、公平性、竞争性、统一性、连续性和预测性等特征,克服了分散交易形成价格的时空局限性和信息的不完全性。由此也就决定了期货价格能真实地反映未来的供求状况,对于生产经营具有较强的指导性,成为市场价格体系中公开、公平、公正和权威的基准价格。

由于期货市场会给出未来几年的天然气价格信号,又提供了财务避险工具。生产、贸易、消费企业可以利用期货价格来组织采购、生产、物流和营销等经营活动;可以根据期货市场提供的远期价格指示,灵活多变地安排自己的资金、生产和贸易。现货企业,可以根据期货市场提供的未来价格,指导建设投资的时间和规模,可以提前接收订单,合理安排生产周期和规模。如果没有期货市场,那么对未来天然气的价格和供求信息就会不明确,无法果断地投入建设资金,扩大生产;对于长期合约,要承受价格和成本波动的风险,阻碍贸易的发展。

建立我国的天然气期货市场后,随着天然气期货合约品种的不断丰富、市场流动性的不断增强和市场参与者的不断增加,期货市场形成的价格信息与现货市场、国际市场的关联度会不断增加,能够比较准确的反映市场的供求状况和预期,对于生产者和经营者有较强的指导性,在优化市场资源配置的结构,提高生产经营的效率方面作用明显。将深远影响现货企业的生产和管理方式,锻炼和提高在现代市场经济环境下的生存能力,为走出国门奠定基础。

4. 天然气期货市场能建立“纸上储存”机制,减少流通成本

与其它商业领域一样,存货在天然气工业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一般来说,供应是持续的、平稳的,但需求却是变化无常的。产气井的流量可以控制在某个范围,但肯定不能像水龙头那样随意开和关。相比之下,需求随季节和日期的不同而变化,是气候的函数。虽然预期今后天然气用量的季节性波幅会缩小,但管道输出量的变化速率仍将大大高于生产者和其他供应商的输入速率。储存天然气可以帮助平衡管输气量的输入与输出差。在需求量低时,它可以吸纳供大于求造成的过剩;而在需求量特别高时,它可以增补供小于求的缺口。要保证市场的稳定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平衡供需数量,使产量恰好满足需求量。

由于天然气的特殊性质,储气的技术难度大,建设商业储气的投资很大,导致天然气现货市场的流通成本很高。天然气期货的出现,给天然气市场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储气方式,那就是俗称的“纸上储气”。由于天然气期货合约不直接涉及具体的天然气量,因此说它是天然气“纸上市场”,而非“实物”或“现货”市场。

天然气期货市场提供了准确有效的市场供需信息,它使购买能在某个时点生效但在以后才交割,其效果相当于是天然气在购买时刻换手,但要到后来的交割日才提供给买方。有效地实现了无气储存功能,对市场的平衡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使现实中的商业储气量得到减少,使天然气市场的流通成本大大降低。

5. 建立天然气期货市场可以抢占东亚大陆天然气定价权,能够提升国际影响力

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和各种资源相对较少,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发展模式势必要消耗大量的天然气作为一次能源,天然气大量进口的局面不会改变。目前我国的天然气进口渠道逐渐增多,既有来自国外的管道气,也有船运LNG,入境点也遍布东南西北。通过天然气的国际贸易,已将我国与周边能源输出国紧密联系在一起。而今亚洲地区还没有天然气期货市场,如果作为主要能源进口国的中国建立了天然气期货市场,吸引周边国家来用人民币进行天然气期货交易,将会逐步掌握欧亚大陆的天然气定价权,为我国进口天然气的定价谈判提供依据,促进天然气进口和利用。

我国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靠近天然气主要消费地区日本、韩国、台湾、香港等。建立天然气期货市场后,我国沿海天然气交割地点将成为亚洲天然气交割地点和管输中心,这会使周边国家的命运紧密地与我国联系起来,我国天然气期货市场的一举一动,交割地点的风霜雪雨都将牵动和影响周边天然气消费国的神经,其战略意义不言自明,大国地位将稳如磐石。

由于要到我国的期货市场来交易,势必先要将各能源出口国、消费国的货币换成人民币进行交易,这有利于提高人民币在亚洲地区的影响力,成为主要流通货币。这将极大地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通过金融市场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以最小的成本,最高效的方式实现中国富强的目标。

据媒体报道,在国际天然气价格逐渐与油价脱钩,天然气交易向标准化、金融化方向发展的趋势下,日本已经先行一步,欲成为全球LNG期货市场首个吃螃蟹者。20135月,日本政府宣布,将于两年内于东京商品交易所(TOCOM,原名东京工业品交易所)推出LNG期货合同。

在争夺东亚天然气定价权的竞争中,我国具有地理位置、品种、数量三大优势。如果同时推出天然气期货合约,我国更有可能成为东亚天然气定价中心。

    结论

可能有人会说,天然气期货市场是很重要,但是我国目前还不具备建立期货市场的条件。他们认为,只有在天然气现货市场健康发达、充分市场化的情况下,才能建立起货市场。这种观点,与世界发达国家的经验不相符,也与我国的国情也不相符。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建立期货市场的目的是解决现货市场中出现的问题,发挥其在定价和市场流通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为现货市场的发展提供补充和支持,促进现货的发展。如果等到现货市场已经很成熟后再建立期货市场,那又有什么意义呢?更何况,目前建立我国天然气期货市场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

推出天然气期货是我国能源形势和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与近邻日本抢占天然气定价权的需要。我国应尽快建立天然气期货市场,促进天然气工业的发展,抢占东亚天然气市场的定价权。(本文发表于<中国石油企业>2014年第4期)

话题:



0

推荐

史建勋

史建勋

3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金融学家、TFA专家 长期从事科研管理、宏观经济、科技金融、外汇市场等研究,新财富论的创建者。

文章